·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支部新闻
财务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 2024- 01- 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财务处党支部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根据党内有关法规,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党的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制定本清单。

    一、党支部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27项)

    (一)加强政治建设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2.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健全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机制,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定期调度情况,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3.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成新时代现代化一流开放大学积极担当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4.坚持民主集中制,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工作理念,将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5.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履行请示报告的重大政治职责。结合党建工作述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6.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持续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

    7.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山头主义”。

    (二)加强思想建设

    8.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

    9.坚持构建“第一议题”专题学、支委成员引领学、专题党课助推学、政治理论常态学的“四学联动”学习体系,推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10.通过“行动学习法”,开展学习红色历史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的党性教育活动,重温光辉历程、赓续红色血脉,促进自我提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11.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年要以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

    1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建设和管理,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基层基础。每年一次全面排查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对错误思想敢于亮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三)加强组织建设

    13.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4.健全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关心关怀干部身心健康,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15.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16.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抓好队伍建设,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7.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并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作风建设

    18.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领带动全体党员提高执行力、创新力,多做有用功、少做无用功、杜绝做负功,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效能。

    19.树立“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20.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改进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决查处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五)加强纪律建设

    21.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22.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23.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24.主动接受党委、校纪委监督和校内巡察,对监督和巡查意见积极进行整改。

    (六)加强制度建设

    25.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校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26.加强支部制度建设,坚持立改废并举,加强支部规范性文件的规划、制定、清理等工作,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支部制度体系。

    27.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研究支部制度执行工作。

    二、支部书记责任(10项)

    l.带头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3.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支委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4.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经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5.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持续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每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不少于1次。

    6.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原则、程序、纪律等要求。

    7.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8.抓好审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9.每年至少开展1次谈话,了解党员和群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10.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管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三、支委其他成员责任(8项)

    1.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领导责任,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经常研究分析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指导研究制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

    3.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对巡视巡察、党风廉政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4.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及时掌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党员廉政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5.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同志,及时约谈责任人,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报告。

    6.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7.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8.严格执行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培育良好家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