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支部新闻
财务处党支部202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4- 01- 2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指导思想

    2024年,财务处党支部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2024年工作目标和第一次党代会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按照“党建引领促进,财务融合创新,双融双促双发展”的思路,进一步深化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凸显个性,争创特色,努力开创支部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建成新时代现代化一流开放大学保驾护航。

    二、奋斗目标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入探索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工作模式,把“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持续锤炼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努力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党建品牌建设,争取经过一年努力,把财务处党支部建成更具政治担当、更具专业特色、更具时代特征的五星党支部。

    三、工作计划

    (一)筑牢政治忠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工作理念,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锤炼政治品格,强化忠诚担当

    要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全面加强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深化党支部规范提升行动。

    2、赓续红色基因,锤炼坚强党性

    要通过“行动学习法”,开展学习红色历史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的党性教育活动重温光辉历程、赓续红色血脉,促进自我提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3、强化理论武装、勇蹚转型新路

    构建“第一议题”专题学、支委成员引领学、专题党课助推学、政治理论常态学的“四学联动”学习体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推动理论探讨和实践创新走深走实,让所有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学校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勇担重任。

    (二)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双发展。

    要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形成过硬党建品牌。

    1、压实党建责任,增强班子功能

    牢牢抓住党建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执行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及时研究制订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四项计划”,提出工作任务,细化目标要求,明确主体责任,使每位党员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

    2、走好群众路线,发挥模范作用

    在前期设立“党员先锋岗”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划分党员责任区,提出“五个在前”的先锋要求,形成服务清单制度,于年初列出十个左右的办实事服务项,由各党员责任区认领,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提升服务满意度。年度内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上担当作为、发挥作用。

    3、创新党建工作,打造过硬品牌

    积极创新党建工作特色,打造以“红色引领 财随政行”为内涵的过硬党建品牌,聚焦“打造一流财务工作 提供一流财务保障”的总体目标,从“抓治理、抓规范、抓先锋、抓廉政”四个方面入手,通过“党建+”的引领,积极打造“绩效财务”、“示范财务”、“民生财务”、“廉洁财务”四大目标,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一体化发展。

    (三)严守政治规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强化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新时代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1、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党纪教育

    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上党课、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等方式,进一步铸牢党纪国法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并结合审计问题整改、学校财务风险排查整治、业财一体化系统三期建设等工作,理顺业务流程,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坚决守好廉政底线。

    2、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年度内开展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坚持和落实“三个凡事”的工作方针,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执行力、创新力,多做有用功、少做无用功、杜绝做负功,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效能。

    3、厚植政治文化,营造发展环境

    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山头主义”,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附件:1.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2024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3.2024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财务处党支部

                                    2024年1月9日



附件1

                  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建设主题:

做勤廉表率,促事业发展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纪委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2024年工作目标和第一次党代会中心工作,引导全体党员争做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的模范,切实解决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方面的问题,以崇廉尚廉、讲廉守廉的优良作风,促进处室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具体内容:

年度内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

1月

召开一次廉政动员大会:听取科室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情况的分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范工作,抓好责任分解,强化组织协调,督促抓好落实。

3月

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雷锋精神,当好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二十届中纪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开展学雷锋活动,重申工作纪律,开展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核心价值观讨论。

4月

签订一次廉洁从业责任书:财务处全体人员签订《财务处廉洁从业承诺书》。

5月

组织一次实践交流活动:参观位于临沂市沂水县的廉政教育基地,走访第一书记帮包村,进行“崇廉尚廉、讲廉守廉”座谈交流。

6月

过一次廉政主题政治生日:组织党员参观山东省廉政教育馆,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

7-8月

组织一次廉政读书活动:开展以“读书明理”为重点的读书修身活动,组织互动交流,积极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促进党员整体素质提升。

9月

组织一次廉洁摄影活动:为迎接国庆,弘扬廉洁文化,传播正能量,营造和谐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组织,组织党员开展“倡廉洁、建新功”摄影活动。

10月

组织一次廉政答题活动:内容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主,适当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条款。

11月

上一次廉政主题党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由支部纪检委员上廉政专题党课。

12月

观看一次廉政宣传片: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附件2

                      2024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总体要求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记得牢、说得准、做得实”的目标要求,构建“第一议题”专题学、支委成员引领学、专题党课助推学、政治理论常态学的“四学联动”学习体系,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以及“红色读书角”等资源,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议题专题学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政治理论常态学

1.每天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学习强国每人年平均得分12000分以上;
2.每周四下午固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以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内容、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内容;
3.党员每年自学2本政治理论书籍;
4.书目参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第二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2023版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党政机关公文标准与格式应用指南》等

支委成员引领学

1.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均由支委成员带头领学,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2.支委成员组成团队带头到基层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成果,解决业务瓶颈或帮助群众办实事;
3.由支委牵头建好“青年学习汇”:坚持把青年理论学习作为强化创新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采取项目分组领办制度,组织处室青年教职工座谈交流、调研见学,提升参与率、增强实效性。推行“课题制”业务研讨方式,推动理论探讨和实践创新走深走实,让青年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专题党课助推学

每年4次专题党课,主题和内容:
(一)引领式党课:突出“带动学”,增强学习教育权威性
1.领导率先,讲好“示范课”。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党员谈心得体会;
2.政策解读,讲好“专题课”。内容包括党章学习、廉政专题等
(二)体验式党课:突出“实践学”,提高学习教育“鲜活度”
1.先进引路,讲好“实践课”:组织党员到第一书记帮包村学习交流,到工作任务重、问题和矛盾多的岗位“换位”体验,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了解实际情况,增加感性认识,在多种角色体验后谈收获、谈体会,增强服务意识,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2.学习分享,讲好“分享课”:鼓励普通党员上讲台“唱主角”,实现“一人讲”向“大家讲”、“要我讲”向“我要讲”的转变。

 

附件3

                    2024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

规定动作

根据学校有关部门安排,开展相关的主题党日活动

自选动作

活动主题

1月

地点:校内。开展“喜迎党代会 实干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自觉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理清干事创业的新思路,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各项财务工作提质增效。

3月

地点:各学院部门。开展“学雷锋精神,当好忠诚卫士”主题党日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基层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4月

地点:总体国家安全观济南市教育展馆。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制意识。

5月

地点:沂水县杨庄镇躲庄村。与第一书记帮包村联合组织实践交流活动,到工作任务重、问题和矛盾多的岗位“换位”体验,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了解实际情况;参观位于临沂市沂水县的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崇廉尚廉、讲廉守廉”座谈交流。

6月

地点:山东省廉政教育馆。过一次廉政主题政治生日,组织党员参观山东省廉政教育馆,重温入党诗词,集体过政治生日,分享成长感悟。

7月

地点:济南解放阁。开展“传承革命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了解济南战役的辉煌历史,深情缅怀在战斗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切身感悟革命烈士的磅礴精神力量。

9月

地点:有关学院。在师德建设月,与学院联合组织“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一流开放大学建设而团结奋斗。

10月

地点:校内。开展“牢记历史缅怀先烈 致敬抗美援朝英雄”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纪录片,接受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革命教育,激励大家继续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

11月

地点:校内。开展“当先锋、作表率 ”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走访,结合年终岁尾评优表彰、走访慰问,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12月

地点:校内。开展“严守八项规定精神 常怀律己之心” 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